Bohea

【终结的炽天使/米优】吸血鬼的青年与人类的孩子

飞行邮差:

文:飞行邮差


图:吉子 


 


蝉鸣不绝的酷暑天,百夜米迦尔只能无奈接受太阳的炙烤。虽然这是一个吸血鬼不再畏惧阳光的年代,但在这种高温下行走于户外也不可赞为勇气可嘉,而是愚蠢至极。


所以一边感叹自身的愚蠢,一边愤愤脱掉西装外套的米迦尔一屁股在行道树旁坐下。不需要在意形象,即使是白领阶层的吸血鬼。也无暇在意形象,穿过树叶的光束嘲笑着他抬不起头的虚弱状态。


“该死。”


米迦尔咬牙切齿地用最后一点力气怒骂。


怒骂差遣他出外勤的上司,怒骂戏耍他的老狐狸客户,怒骂无法反击以上两个混蛋的自己。


汗水滑过脸颊,在下巴上停留了一会,无声地落地。


这条笔直的柏油道路很安静,没有呼啸的车也鲜少行走的人,米迦尔不禁想起很久以前曾经住过的街道,在盂兰盆节弥散的烟火味道中总是出奇的安静,安静地等待落日余晖。


“这么说来,今年的盂兰盆节也快……”


无意识的感叹刚到一半,一张小脸突然探入米迦尔低垂的视野。稚嫩的男孩面容,在树影下格外明亮的绿色双瞳,圆圆的脸庞因高温而泛着仿佛果实熟透的微红。


“什么啊,我还认为发现尸体了。”男孩扁了扁嘴,表示无趣地眨了眨眼睛。


米迦尔慌忙抬起头,急喘两口气才搞清楚是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趴在地上探头看自己的脸。


相对于米迦尔的惊慌,男孩从容不迫地站起身,拍了拍膝盖,又鼓起腮帮吹吹手掌:“你为什么坐在这里?”


“哎?”提问和男孩的出现一样突然,米迦尔想要理清思路,却被男孩那双眼睛一瞪,不自觉脱口而出,“我到这附近有点事。”


“有事?”


男孩半眯起眼,凑近注释米迦尔。从上到下审视,金色微卷的发、蓝宝石般的眼、吸血鬼特有的白皙肌肤。然后,从这些观察所得中男孩似乎得出了结论。


“哦……我明白了!”男孩又突然,准确来说是做出了第二件“突然”的事,就是大喊,“老师!有大人来了!”


什么?什么情况?


人烟稀少的夏日街道上,独身的吸血鬼男子和未成年的人类男孩在一起,现在人类男孩在大声呼唤其他成年人类的到来。


米迦尔已经自行想象出无数糟糕的后续,为了尽力避免最糟糕的结果,只能抓住男孩的肩膀并拼命解释:“我、我……请不要误会!我不是什么奇怪的人!”


身后传来了脚步声,是急切那种,是应对紧急情况需要立刻赶到解决那种。


还能不能解释?或者放弃解释直接逃跑?


米迦尔以最快速度寻找逃跑路线并计算逃跑成功的概率。


“这位先生,您为什么抓着优一郎?”


听声音对方是一名中年妇女,但是米迦尔不敢回头确认。


后悔莫及地紧盯男孩的脸并反省自己双手所做的错误举动,一边在内心痛骂自己的愚蠢,一边焦急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才能化险为夷。


然而,不管米迦尔多么慌张多么狼狈,男孩只是仰着头回应他的注视,抬起手,手指不偏不倚地指着,张口发声,声音清朗。


“老师,我要这个爸爸!”


这一句太过突然,比之前任何一个“突然”都更突然。突然到米迦尔大脑有那么一瞬间空白,忘记思考、无法思考,只是愣愣地重新审视面前的男孩。黑色的发,绿色的眼,被高温熏红的脸颊,活泼开朗、自信满满的笑容。


“哎?这位先生,您是要收养优一郎吗?”


米迦尔循着疑问转过身,看着那名同样一脸疑惑外加几分惊讶的微胖女人,而在她身后是一扇双开的拱形铁门,门旁悬挂的牌匾上有三个字解释了所有一切。


——孤儿院。


 


收养优一郎是在那次“突然”事件的七天后。


七天,上帝创造了世界,不短不长的一个时间。


上帝对于花费七天所创造的世界是否满意?米迦尔无从知晓。但优一郎对于七天的等待什么态度?米迦尔从他愤怒的眼神、臌胀的腮帮、叉手而立的姿势就能充分得出答案。


“太慢了!”


优一郎大声抱怨着,在孤儿院的庭院里疯跑一圈又一圈,终于跑腻了才跟着老师回到室内,爬上米迦尔身边的椅子坐下晃脚,拧开小水壶咕嘟咕嘟灌水,接着转过身跪在椅子上,趴着桌子看米迦尔一页一页地翻阅收养协议。他抿着唇,小心压低呼吸,尽量让自己如老师警告地“乖乖听话”,就这样经过了约5分钟,终于忍不住爬到桌面上抵着米迦尔的头。


“我们什么时候回家?”


米迦尔示意一旁就要上来制止的孤儿院老师自己并不在意,然后近距离直面优一郎的质问:“等我在这份文件上签好字。”


优一郎一把拿过收养协议,哗啦哗啦翻到签字那一页,往米迦尔面前一拍:“在这里签字就好!”


“你怎么知道要在这一页上签字?”


“我看过好几个小孩被收养,收养人都是在这里签字的。”眼珠转了转,不知为何的短暂沉默后,优一郎难得小心翼翼地看着米迦尔,轻轻地问,“你不是要收养我吗?”


七天的时间,为了接受一个新的家人,为了创造至今为止截然不同的生活,这个时间是否算准备充足,米迦尔无从知晓,他只知道,在签下名字的刹那,优一郎拥抱而来的刹那,自己第一次给予了他人喜悦。


“百夜米迦尔。”优一郎念着米迦尔在收养协议上签下的名字,“百夜是你的姓吗?”


米迦尔点点头:“从今天开始,这也是你的姓。”


“米迦尔是外国的名字吗?”


“我是日本人,不过……吸血鬼的名字都是这种模式。”


“即使是外国的名字我也会念哦!我念对了是吧?”


优一郎闪闪发亮的双眼明确传递出“快夸奖我”的讯号,米迦尔即使不明白夸奖的意义还是无法抗拒地脱口而出,对,就像第一次见面那样,在那双仿佛闪耀着世界的双眼注视下不受控制地脱口而出:“是,念对了。真聪明。”


“可以摸摸头以示奖励我!”


米迦尔继续照办。


“嘿嘿,是不是觉得收养这么聪明的小孩有赚到?”


虽然不清楚是否每个小孩都这么自信满满又爱自我推销,但优一郎的言行举止轻易地化解米迦尔的顾,毫无顾忌地开怀大笑。


“是的,能收养小优真是太好了。”


不再是因为那双眼睛的关系,而是米迦尔由衷地感叹。


 


能够收养优一郎真的很好。


在一起生活了半个月后,米迦尔再度感叹。


简单来说,优一郎不仅活泼开朗,还是个听话能干的好孩子。


不会任性撒娇,也不会嚎哭耍赖。不会胡闹惹事,也不会偷懒贪玩。早上会按时起床自己洗漱,中午会主动午睡不吵不闹,晚上会安静吃饭不挑剔花椰菜、青椒、胡萝卜。就连插班就读的小学也很快融入班集体,即使学习不是拔尖的优秀孩子,也是努力学习认真听课的乖宝宝。米迦尔曾想,是因为孤儿都比同龄的孩子早熟,还是因为优一郎本身就是超级完美不需要大人操心的孩子?


在这个问题还得不到答案的第三个星期,米迦尔在上班的时候接到了优一郎班导打来的电话。对方说着“不好意思打扰您”的客气话,语气却是“赶紧过来非来不可”的迫切,米迦尔还搞不清楚到底出了什么事,班导就挂了电话。


于是米迦尔对上司告了假,不管得不得到允许都立刻抓起西装外套和公文包飞奔而去。


小优在学校出事了,所以小优现在需要我。


米迦尔满脑子都是这个因果关系,急切的心情中混杂着不该有的雀跃和兴奋。


 


一路地铁、的士外加急速奔跑,米迦尔以最快的方法到达学校、冲进办公室,对已经等待多时一脸复杂表情的班导点头示意,而下一秒看见拽着衣角站在办公桌旁的优一郎时,一路的急切、雀跃、兴奋心情都被无形的巨手重重击飞。


总是活泼开朗的优一郎,像被暴雨击打而虚弱落魄的小兽,为了不让自己倒下而拼命保持着笔直的站姿。揣在手中的衣角皱成一团,糟蹋的穿着更衬得手上、腿上的伤口肮脏碍眼。那双如祖母绿般漂亮的双眼,黯淡无光地盯着地面,紧抿的唇不发一语,仿佛对此时此刻的自己厌恶至极。


“那个……百夜先生,优一郎他和同学打架了。”


班导是个娇小的可爱女性,嗓音温柔甜美,是让人不自觉要小心呵护的类型。如果对她发火,对她大吼大叫,也许她会捂脸痛哭,也许会直接晕过去。


但是,此时此刻,米迦尔的眼前一片殷红。怒意在身体里膨胀,从腹部冲上心口再满溢整个大脑。


“是谁?”


米迦尔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发出这声质问。他觉得脸颊冰冷仿佛冻僵,嘴唇是如何开合,声带是如何振动?


“是谁把我的小优弄成这样!”


怒意炸开。吹飞了所有理智,只留下想要立刻发泄的冲动。


米迦尔迅速移动视线在办公室内寻找伤害优一郎的犯人,最终将目标定格在一个身材壮实的男孩身上。


“百、百夜先生,请您冷静,这……这只是孩子们打架。”


“什么孩子们的打架?老师,你看看这个家长的态度。就是因为有着这种家长,才会娇惯出对同学大打出手还不会认错的小孩!”


班导虚弱无力的劝解瞬间被满怀愤慨的大嗓门淹没。抗议般挥舞着双手的妇女,将自己哭丧着脸的孩子护在身后,唾沫横飞地指责一切。


“所以,你想说全部是小优的错吗?”


米迦尔低沉的声音截住了妇女的絮絮叨叨,妇女一咂嘴,双手胸前一环,昂起下巴,甩出一句。


“现在赶紧好好道歉,我还不会把事情闹大!”


“为什么要道歉?”


“还用说?你家的小鬼打伤了我家孩子啊!”


“那又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你不知道做错了事要道歉?”


“就算真的是小优的错又怎样?”


对于米迦尔的毫不讲理,班导吓得手足无措,妇女则是一脸“终于抓住把柄”的洋洋得意。


“所以说啊,吸血鬼什么的,根本不配做父母!”


“父母?我不知道人类作为父母会怎样想、怎么做。”米迦尔歪了歪头,眼前的敌人A和敌人B都跟随着倾斜。


视野的殷红沉静下去了,身体内的灼热慢慢退去过分的温度。从暴怒落回冷静的变化,不是因为败退,也不是因为认同,而是彻底明白并且笃定自己该做什么。


“比起别人家的孩子,自己家的理所当然应该优先,不是吗?”


米迦尔走向优一郎。一直默默无声“蜷缩”在一旁的孩子更缩紧肩膀,拼命低下头,甚至恨不得凭空消失。


如果不用考虑道德、不用考虑法律、不去计较后果,就这样冲上去把伤害小优的人大卸八块该多好啊。


米迦尔的内心恣意地暴走着。他蹲下身、弯下腰,仍然看不清优一郎的表情。


“小优是我家的孩子,我宠溺他有什么不对?”


把西装外套搭在优一郎肩上,不合身形的大人衣服遮住了他满身的狼狈,残存的温度缓和了手脚的冰凉,当米迦尔将手抚上他额头时,感觉到颤抖停止了。


优一郎抬起了头。


从米迦尔进入办公室开始就一直没敢抬头看他的优一郎,终于向往常一样抬起头,认真注视着那双碧蓝的眼睛。


“没事了哦,小优。”


米迦尔小声地说道,手轻轻抚摸着那头柔软的乌发。


尽管妇女还在用尽全力声嘶力竭地咆哮着,但对于米迦尔来说自己已经做到了。


做到了身为父亲该做的事。


 


“伤口会痛吗?”


“不痛。”


“有没有想哭?”


“不哭。”


“小优果然很坚强呢。”


优一郎抱住米迦尔的脖颈,脸埋在他的背上,沉默地蹭了蹭。


“可以告诉爸爸打架的原因吗?”


背上传来优一郎不太情愿地嘟哝声,米迦尔笑了笑,推了推他的屁股作为催促。


优一郎晃着小脚,深吸一口气,大嚷:“那家伙说米迦是吸血鬼,收养我是为了吸我的血,才不会真的要做我的爸爸!”


“他这么说吗?”


米迦尔停下脚步,扭过头探问。优一郎习惯地抿嘴,视线别开,用鼻子发出小小声的“嗯”。


“所以你就动手揍了?”


“那当然!那家伙一直说一直说,一直说个不停!”


优一郎愤怒地挥舞着拳头,米迦尔笑得眯起眼。


“放心吧,我不会吸小优的血的。”


吵吵闹闹、磕磕碰碰、乱七八糟地让事情告一段落,最后到底是双方妥协还是双方只是筋疲力尽不了了之,米迦尔也不想去回忆确认。背着优一郎离开学校时,夕阳已经于天边蔓延,像一条浮于溪水中的橙红绸缎,缓缓从上游而来。


现在,夕阳在优一郎的背后抹上了均匀漂亮的色彩,衬托着他绿色的双眸格外漂亮。


“米迦可以吸我的血哦。”优一郎闪耀着双眸,肯定地说着,“米迦是我的家人,想要什么我都会给的。”


该怎么回答好?该怎么反应好?


米迦尔在内心不断自问,自己却哑口无言,发不出一个音节。


米迦尔只能庆幸路过的行人都是埋头往家赶,赶着和家人团聚,赶着吃热腾腾的晚饭,所以没有人会注意到他,一只吸血鬼露出渴望血液的表情,对着幼小的孩童露出尖牙。


 


吸血鬼融入了人类的世界,各种血液食品的提供在几百年的过渡时间里破除了吸血鬼对流动式新鲜血液的固执。吸血鬼如人类般生活着,度过如人类般的年月,在漫长的生命中,在看不见尽头的时间洪流中,无所事事地、漫无目的地“沉眠”。


不会饥渴、没有欲望,习惯了“日常”却又隐隐察觉不对劲,所以挣扎着寻求改变。


“所以,我要收养那个人类的小孩。”


米迦尔曾经这样对上司做出解释。


上司在听完他条理清晰、有证有据的长篇大论之后,一如既往地翘着脚,单手撑着脸颊,笑嘻嘻地说:“米迦,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吸血鬼收养人类的小孩至少要500岁哦。”


“我知道,所以才需要您出具证明信。”


米迦尔双手背在身后,挺起胸膛,像做好准备面对一切惊涛骇浪。


“米迦,你明白为什么要500岁吗?因为活了500年的吸血鬼会麻木,在‘悲伤’这种感情上,会充分麻木。”


上司叹了口气,拿出漂亮的签字笔,写下流畅的字句。


“人类有一个节日,盂兰盆节,你知道吧?”


即使这个问题没头没脑,米迦尔还是回答了:“知道。人类祭奠先祖、纪念死去亲人的日子。”


“正确答案。”上司收了笔,拿出印章稳稳盖在末尾,“吸血鬼是不需要盂兰盆节的。我们的死不需要纪念,我们最好也不需要去纪念任何。”


安静的街道,弥散着烟火味的盂兰盆节。


人类悼念着已故的亲人,再多的悲伤也在几十年后由坟墓中终结。


米迦尔想起记忆中的过往,想起每每在这个节日中的自己只是和其他吸血鬼一样,淡然地度过。观望着人类的悲伤,呼吸着火盆中飘散的味道。


“唦”的轻响,写好的证明信被推到面前,米迦尔轻轻摇头甩开回忆中由茄子做的“马”,伸手接过了证明信。


 


“米迦,怎么了?”


米迦尔的沉默让优一郎不安起来,小手轻轻拍打着脸,直到米迦尔微笑着念叨“好痛”才送一口气。


“米迦不会讨厌我打架吧?”优一郎双手搭在米迦尔的肩上,微微越过肩头问。


“打架会受伤,还是尽量不要打架。”米迦尔继续迈步前行,越来越暗的天色让食欲危险地大增。


“就算我做错事,米迦也不会生气吧?”


“那要看是什么事了。”


“就算是生气了,米迦也不会不要我吧?”


“真的不会不要我吗?”


“真的。”


优一郎突然扭动身躯挣扎着从米迦尔背上跳下来,在米迦尔还茫然不知变故为何的时候,踮起脚、张开双臂:“我不要背背,我要抱抱。”


就算不用那双眼睛充满期待地盯着,米迦尔也找不到理由拒绝。把公文包的背带抽出来侧背在身上,西装外套搭在胳膊上,弯下身轻而易举地抱起优一郎,手掌托着小短裤下裸露的细腿。


热乎乎的体温靠在胸口,汗津津的小手贴着后颈,闪亮亮的眼睛聚精会神。


“米迦说的,是真的吗?”


优一郎小心翼翼地问。这种小心翼翼,让米迦尔想起了在孤儿院签下收养协议的时候。


米迦尔不急于回答,而是反问:“小优,你为什么要选我做爸爸?”


“因为米迦很漂亮!”毫不犹豫地给出答案,优一郎在欣赏了米迦尔惊呆的表情之后,抱住他的脖颈,贴上脸颊,“我想,被这么漂亮的米迦喜欢一定很幸福。”


问了一个愚蠢的问题,得到一个意料之外单纯直接的答案。


米迦尔愣愣感受着脸颊上优一郎磨蹭的温度,感受着怀中搂抱着轻盈的体重,太过温暖又毫无实感的幸福落在自己身上,想起自己曾经列举的无数收养原因,愚蠢到羞愧。


“米迦又不说话了。”小手捏了捏米迦尔的脸颊。


“抱、抱歉。”


“呐,米迦,以后我可不可以稍微赖床?”优一郎凑到米迦尔耳边轻声提起要求,“可不可以少吃花椰菜、青椒、胡萝卜?”


“咦?哎?”


“因为装还好孩子很累嘛。既然米迦说绝对不会不要我了,那我稍微,嗯……稍微多一点,还没到一半这样不乖,也可以吧?”


“一切都在我计划之内”的嘿嘿坏笑,双眼中闪烁的光芒仿佛在炫耀“我很聪明”,而恰到好处的撒娇动作明显警告着“不许耍赖”,米迦尔只好无奈地笑了。


“好,只要是小优想要的。”


吸血鬼和人类在一起,总是输的。


米迦尔想起,上司在自己接过证明信的时候,嘲讽地补上了这一句。


即使知道会输,也无法全身而退了。



 


END

评论

热度(20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